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化学学院举办2019年度访学回国人员学术交流报告会

时间:2020-08-10

6月22日,化学学院2019年度访学回国人员学术交流报告会在理A315举行。张立、黄鹏程、张秋兰三位老师作为学院近期访学回国人员,分别就访学学习情况、科研与工作内容、收获与感悟,以及未来规划等方面做了专题汇报交流。报告会由学院教授委员会王翔主任主持。学院教授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全体成员,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应邀参与了现场交流互动。

张立,2018年8月至2019年8月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的Swihart教授课题组访学,通过一年的访学研究,不仅学习了国外关于纳米材料制备与调控的新技术,同时也对科研创新和科研仪器平台建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觉得广泛的交流和讨论才能迸发思想的火花,组会的组织形式和效率对于课题组的发展至关重要。另一方面,虽然开展科研实验离不开实验平台和必要的大型仪器设备,但如何充分运行好仪器共享平台对于仪器的管理和仪器的高效利用更重要,尤其是国外在仪器的培训、考核、收费等管理方面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黄鹏程,2018年9月至2019年9月在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Jing Li 教授课题组访学。访学期间,他主要设计合成了几种发光金属有机骨架荧光探针,考察了它们的特殊发光机制,并用于小分子和金属离子的高效检测。目前,部分工作已整理成文,其他工作正在继续深入研究中。通过一年的访学,他也对国内外的科研和教育体制有一定的新认识和感悟,并希望学院能在研究生学术交流、实验室安全管理等方面采取更多措施。

张秋兰,2019年1月13日至2020年1月14日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Dusan Losic教授团队访学,她主要就纳米材料应用于在生物和医药学、实验室管理(药品、仪器和实验安全)、团队协作、科研与生活、教学等方面的收获和感悟进行了分享。她提出,未来希望继续与Dusan教授课题组保持合作关系, 分享和交流信息资源和部分科研成果, 也希望能将所学与其他团队成员一起建立良好的实验室管理机制, 工作责任制和激励机制等, 进一步把实验室建设得更好。

最后,蔡琥院长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特别对三位访学老师所学所感表达了肯定,他认为访学回国人员的学术分享非常有意义,及时传达国外的先进技术与管理理念,对我院科研、管理等制度是很好的借鉴。本次交流分享给予了我院老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很多思考,大家一致表示获益匪浅。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