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中韩稀土新材料技术发展研讨会

时间:2020-08-10

     中韩稀土新材料技术发展研讨会于2019年3月16日在江西省赣州市成功召开。江西稀土学会领导发表开幕式致辞,中韩科技合作中心首席代表金钟生先生、上海稀土协会领导、江西省科协领导分别进行了致辞。会议听取了南昌大学李永绣教授、韩方专家金宅垂先生、韩方专家李珍荣先生等中韩稀土领域知名学者的技术报告。

李永绣教授就“高纯稀土化合物材料生产技术”进行了报告。高纯度稀土化合物的生产技术是满足稀土功能材料应用要求的关键技术。上世纪年代以来,南昌大学在稀土沉淀与结晶技术研究中解决了直接从盐酸介质中通过碳酸盐和草酸盐沉淀法生产低氯根碳酸稀土和氧化稀土的技术难题,并得到广泛的应用为我国低氯根高纯度稀土产品的生产与应用提供了先进技术近几年来稀土产品价格的急速攀升给稀土应用带来很大压力,许多稀土应用企业对稀土产品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最为主要的一个要求是产品颗粒的进一步减小。例如在荧光材料领域,为了降低荧光粉用量,需要把荧光粉颗粒进一步减小以降低荧光粉层的涂覆厚度,希望氧化等材料前驱体的颗粒5微米左右降低到2微米在光学玻璃生产过程中要求氧化的粒度能够从十几微米降低到几个微米以增加氧化在熔融玻璃料中的分散性能。但是,现行沉淀法难以满足这些要求为此需要发展新的能够同时满足高纯度稀土化合物材料氯根含量和颗粒度要求的技术。

韩方专家金宅垂就“基于选择性反应,利用ReMat工艺回收永磁材料中的稀土金属”进行了报告。钟震晨教授就稀土王国产业发展和中国稀金谷建设进行了报告;韩方专家李珍荣就基于实时分析系统的稀土分离工程自动化系统的开发”进行了报告;韩方专家金东洙就“从液相前驱体机械化学合成Nd-Fe-B粉末颗粒”进行了报告;虔东稀土集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姚南红、赣州稀土工程技术中心王林生教授、南昌大学王翔教授、江西省稀土协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孟庆江分别就“稀土标准化现状及其研究”、“暖白光LEDK2SiF6:Mn4+红色荧光粉的研制”、“稀土材料在多相催化中的应用-新型高性能稀土催化剂研究”、“2018年稀土合金行业情况分析”进行了报告。

本次会议主办单位:

江西省稀土学会

韩中科学技术中心

江西稀土协会

主持单位:

江西理工大学

江钨控股集团

中国南方稀土集团

虔东稀土有限公司

南昌大学

龙南龙钇重稀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西省稀土功能材料中心

江西洁新新材料有限公司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