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迎百年校庆,稀土研究院学术报告--郑玮

时间:2020-10-06

迎百年校庆,稀土研究院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邻苯二甲腈在有机染料领域的新应用

20201091430-1630

理科生命大楼化学学院A315

报告摘要:

邻苯二甲腈是一类常见小分子,包含两个相邻的氰基,通过亲核反应异吲哚单元,可以提供很好的共轭性,因此该分子是合成酞菁及其衍生物最重要的前驱体。然而,除了酞菁类化合物,苯二甲腈结构上的优点并未在其他类型的染料分子上得到很好的应用。本课题组利用大位阻碱脱去二甲腈苯环的氢,引发分子间的亲核反应,得到首例非对称型苯并氮杂BODIPY,有效克服了发光自吸收的情况,同时实现了B-N键的可控断裂与重组结合邻苯二甲腈分子间及分子内亲核反应,形成一类全新的稠环分子,其光谱特征与酞菁类似,将其命名为“酞荭”(phthalorubine系统研究对酞荭反应、光性能及在配位化学等领域的应用进行探索,以建立“酞荭化学”这一研究体系作为愿景

报告人简介:

郑玮南京大学,副研究员2011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作为南京大学首批“国家实验班”成员,2015年获得博士学位,师从著名化学家游效曾院士。2015年起在TCL集团从事有机光电功能材料的产业化研究。2017年至今在南京大学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任副研究员,2019年至2020受邀在日本东京大学化学系进行有机大共轭体材料的研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光电功能配合物及新型有机染料开发,在Angew. Chem. Int. Ed.., Chem. Comm., J. Mater. Chem. C, Dyes Pigm. 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代表性工作包括成功合成了世界上首例非对称型的苯并氮杂BODIPY 荧光染料;发现并命名了一类极具潜力的稠环化合物——“酞荭”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科技处 稀土研究院

2020107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