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稀土实验班师生赴稀土企业实习参观活动

时间:2021-10-07

为进一步提升学科素养,拓宽专业知识,培养产业技能,充分展现“宽口径、厚基础、重品行、强实践”的人才培养新模式,9月16日,高等研究院联合稀土研究院组织部分教师和20级稀土实验班学生近40人前往稀土企业开展江西省稀土学会产学研交流合作与南昌大学稀土实验班企业现场教学活动。

上午,一行人来到江西江稀有金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陶利明经理带参观公司厂房,向师生介绍生产机器,并深入讲解配料、熔炼、真空快淬、破碎、晶化等工艺流程参观过后,陶经理在展览室讲述了公司的企业文化、科研成就以及社会贡献,并在会议室举行座谈会。

座谈会上李永绣教授先介绍了同行学习的各位老师邹文楠教授介绍高等研究院和稀土实验班的办学思路、培养理念等基本情况,并对陶经理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陶经理再次欢迎南昌大学稀土方面的师生莅临指导,向大家讲述了企业的生产科研实际和前沿

随后,邓贞宙教授陇南科研工作的亲身经历谈起,通过失败案例鼓励同学要有自己的想法,在跨专业的学习同时保持之以恒的探索精神;刘勇教授产学研经历的重要,并向同学们提出希望;其他老师也相继发言,表达此次学习参观的感想,肯定活动积极有益,产学研合作平台开放共享,稀土多学科交叉发展前景广阔。

最后,林桢院长对此次实践教学表示肯定指出企业与高校和老师的合作应该多开展,并提出学术交流党建交流等多平台互动长期展望。稀土实验班的同学们也在座谈会后踊跃提问,与企业领导和各位老师进一步深入交流。

下午,一行人来到江西金世纪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座谈会上,孟庆江处长以自身经历来介绍江西稀土的历史渊源,并向同学提出大学生应该要具备品质姜亚龙经理为大家讲解了近年稀土行业发展公司机遇成长大家畅所欲言,探讨稀土行业的前沿以及产学交流的积极影响。

会后,在公司领导和老师的带队下,大家走进产业园区,近距离参观感受原料装配、萃取提炼、环保处理等稀土生产具体流程,加深了解工业化生产的具体原理,为同学们带来了课本外别开生面的实践体验。

通过这次企业现场教学活动,同学们纷纷感想,表示此次产学合新体验收获颇丰,更坚定学稀土知识,筑牢多学科基础的信心并将在日后学习中加深理论和实际应用的结合。

江钨稀有金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座谈会

江钨稀有金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陶经理讲解配料、熔炼、真空快淬、破碎、晶化等工艺流程

江西金世纪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座谈会

江西金世纪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向同学们介绍原料装配、萃取提炼、环保处理等稀土生产具体流程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