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迎百年校庆 稀土研究院-郑玮

时间:2020-10-13

迎百年校庆,稀土研究院 学术报告---郑玮

时间:2020年10月9日

(稀土研究院 谭艳华讯)应南昌大学稀土研究院邀请,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郑玮副研究员于2020年10月9日下午2点在化学学院多功能会议室A302作了题为“邻苯二甲在有机染料领域的新应用”的学术报告。化学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近14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郑玮副研究2011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随后,作为南京大学首批“国家实验班”成员,师从著名化学家游效曾院士2015年获得博士学位。2015年起在TCL集团从事有机光电功能材料的产业化研究。2017年至今在南京大学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任副研究员,2019年至2020年受邀在日本东京大学化学系进行有机大共轭体材料的研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光电功能配合物及新型有机染料的开发,在Angew. Chem. Int. Ed.., Chem. Comm., J. Mater. Chem. C, Dyes Pigm. 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项。

在讲座中,老师首先介绍了邻苯二作为一种具有平面性、共轭性以及高活性的有机小分子在合成酞菁及其衍生物反应中的重要性,而后引申出邻苯二腈在其他类型的染料分子上的应用。随后介绍了课题组利用大位阻碱脱去邻苯二苯环的氢,引发分子间的亲核反应,得到首例非对称型苯并氮杂BODIPY实现了B-N键的可控断裂与重组。利用分子内亲核反应形成了一类全新的稠环分子,并对其反应机理提出了合理的解释以及通过大量实验探讨该反应的普适性由于此类化合物光谱特征酞菁类似,并具有相同的原料邻苯二甲腈,因此将其命名为“酞荭

老师还介绍了“酞荭”类化合物在反应、光电性能及在配位化学等领域应用进行探索,以期建立和拓展“酞荭化学这一研究体系。整场报告学术氛围浓厚,师生们反响热烈,并与郑老师就该类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