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全国决赛

时间:2021-06-08

我院刘艳珠、胡昱、吕小兰老师作品入围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全国决赛

20215月21日,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在青岛·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该赛事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其中虚拟仿真软件应用部分是全国高校教师创新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调动广大教师参加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技术研究的积极性,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大赛自2020启动以来,获得了广泛关注,国内各高校有近千项作品报名参赛。经初赛网评,从650 初赛项目中筛选350个项目进入决赛,决赛通过现场终评、商业路演、优秀作品展示活动以及终评答辩等一系列严格的评审环节,从机类、电类、实验教学软件类和其他类进行最终评定

本次我院参赛作品:“离子吸附型稀土提取及高效分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项目是《应用化学综合实验》课程中的一个特色项目,基于南昌大学和北京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科技部973,863和科技支撑计划 “离子吸附型稀土高效提取与稀土材料绿色制备技术”等科研成果转化而来,具有较强的学科前沿性和技术实用性。

稀土提取及分离实验的开设存在“收集实验样本难”、“实验实践周期长”、“实验危险性大”等特点,如此项目中由于稀土矿属不可再生资源,挖掘取样严格受国家管制,且易造成环境、山体破坏,故稀土的矿样挖掘、实地测量等大量实验均无法实地开展;且采样、测样时间长达一两个月,稀土富集和提纯也需要成百上千次萃取洗涤,同样限制了实验的开设;接触大量有机溶剂,消耗大量酸碱和绿色化学理念也有大的冲突。此项目依托虚拟仿真技术,可做到长时课程短时化、分散实验系统化、污染实验绿色化、异地实验同步化,有效解决稀土实践实验教学无法开展的困惑,丰富教学内容,为人才培养拓展实践领域。同时该项目的制作填补稀土行业培训空缺,为稀土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及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制作填补稀土行业培训空缺,为稀土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及人才培养奠定基础。项目由稀土矿野外采集,实验室分离提纯两个界面组成,从取矿、处理、检测到实际应用,构成一条完整的实验训练、能力培养和研究探索链条。并紧密切合“能实不虚、虚实结合”的要求,将取矿、浸矿、多级串联萃取等学校目前无法大规模开展的实验搬进虚拟实验室,同时,学生可在实体实验室进行荧光粉材料制备及其他功能材料配方的实验探索,将“虚实结合、以虚补实”的特点进一步深化。

本次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及优秀作品展示活动的举行,紧密配合高等教学改革需求,充分体现了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在本科实验教学中的作用,激发了教师运用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创新性解决教学中的改革和创新,对推动全国高校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工作的广泛开展具有重大意义。

教师刘艳珠虚拟仿真软件入围决赛并参加现场评审决赛现场

本次决赛团队成员合影

(右起刘艳珠、胡昱、吕小兰、李艳阳)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