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南昌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副校长聂少平一行来我院调研

时间:2023-12-05

南昌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副校长聂少平一行到稀土研究院调研

2023125日,南昌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副校长聂少平带领发规处、人事处、科技处、部省合建办等职能部门领导一行来稀土研究院调研化学化工学院书记戴超、院长蔡琥,稀土研究院院长李永绣及主要研发团队负责人参加

学校领导一行首先深入到稀土研究院实验室,考察了“稀土资源环境与材料化学”一流科研平台的建设情况和科技研发工作进展情况。随后,与化学化工学院领导和稀土研究院各领域方向的代表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蔡琥主持,稀土研究院院长李永绣教授介绍南昌大学的稀土研发历史和成效、稀土研究院总体建设运行情况和未来的规划方案在听取了参会代表的发言后,聂少平副校长指出,南昌大学的稀土研究涉及的领域方向多,要集中有限力量,围绕几个国家和省里急需的既能体现特色,又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领域方向进行重点攻关并取得新的突破。

罗嗣海书记总结讲话时指出:南昌大学稀土研究历史长,积淀厚,态势良好,大有可为稀土是战略性资源,对新兴产业和双碳经济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习总书记2019年视察江西时,对稀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2020年以来,南昌大学成立稀土研究院,开办稀土实验班,在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联合全国的优势单位和企业开展攻关,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世界中重稀土在江西,稀土是我们最有特色的优势产业在开采和分离上具有国际领先的优势但在后段应用上还有明显差距。作为江西的第一高我们就是要做这种有特色的研发工作作为学校支持的有组织性的科研,要在有优势的领域做事。要突出自己的位置,敢于做江西第一,中国第一。

除此之外,还要能够支撑学科发展。稀土可以支撑材料学科,还有资源、环境、化学等。另一个重点是稀土的平衡利用,需要跨学科的合作。学校的学科建设,3+X,要有大作为、大动作的支撑。省里非常期待南昌大学的科技成果产业化,要有所作为,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稀土研究院撰写的这份发展纲要,花了很多心血,各职能部门要好好学习,做好服务工作。共同关心、重视和支持稀土研究院的发展.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