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中国稀土学会副理事长杨占峰.docx

时间:2023-12-08

中国稀土学会副理事长杨占峰

为我校稀土实验班学生作学术报告

2023年12月7日,中国稀土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占峰正高级工程师在高等研究院为稀土实验班学生作了“神奇的稀土-稀土资源、功能应用与产业发展”的学术报告。

杨占峰秘书长系统介绍了世界和中国稀土资源的特点和开发过程,强调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稀土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结合稀土在日常生活工业过程军工国防和航空航天等领域的神奇功能,阐明了稀土的战略地位及其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全面梳理了中国稀土产业的发展历史,重大技术进步和典型领军人物。精彩的学术报告加深了学生对稀土作为战略性资源的理解程度使学生更深入地掌握了稀土产业的发展历史和中国稀土科技工作人员对稀土科技进步的创新贡献,增强学生对我国稀土产业发展的自豪感,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学习老一辈稀土科技工作者奉献精神的自觉性。

报告结束后,南昌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教授亲切会见了杨占峰秘书长。罗嗣海代表学校对杨秘书长和中国稀土学会长期以来对我校稀土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就南昌大学、江西省和国家稀土科技和产业发展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罗嗣海强调,我校将密切配合中国稀土学会的工作,发挥学校稀土研究和人才培养基础优势,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目标,利用好江西得天独厚的稀土资源,坚持“找位、定位、错位”发展,不断发挥优势、彰显特色,着力推进学科建设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杨占峰科研及成果简介:曾任包钢白云鄂博铁矿总工程师、北方稀土集团总工程师、包钢集团副总工程师、包头稀土研究院院长。现任包钢(集团)公司首席技术专家,中国科协全委会委员。一直从事白云鄂博资源的开发与研究工作,从矿山地质、采矿、选矿等现场工艺技术研究、工程设计、施工组织、生产运行,到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及企业委托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在白云鄂博资源勘探,矿床研究和开采技术方面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荣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6项,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出版著作3部,参编出版著作8部。牵头组建了白云鄂博稀土资源研究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并担任重点实验室首任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