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国际高峰论坛”在南昌市举行

时间:2020-08-25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离子吸附型稀土资源高效绿色开发与生态修复一体化技术项目启动会暨高丰度稀土高值化平衡利用国际高峰论坛在南昌市举行

(全景)

821-24日,由南昌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离子吸附型稀土资源高效绿色开发与生态修复一体化”项目启动会暨“高丰度稀土高值化平衡利用国际高峰论坛”在南昌前湖迎宾馆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稀土行业技术精英和企业家200多人齐聚前湖,聚焦国家战略重大需求,共商稀土产业发展之策。

开幕式由江西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刘青主持,南昌大学校党委书记喻晓社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在稀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应用等情况,指出南昌大学在稀土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具有悠久的历史,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中国稀土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李春龙首先对南昌大学在资源开发和新材料制备与应用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本次会议的承办和协办单位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回顾中国稀土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历程和成就后对当前稀土行业的热点问题和工作重点作了系统概括,指出:中国稀土是我们的骄傲。我们不仅资源储量第一,而且开发利用技术全球领先,稀土产品产量第一、应用量第一;尤其是各种主要稀土材料的生产与应用量达到了全球的70%-90%。但开发过程的绿色化问题和高丰度稀土的高值化平衡利用问题是摆在科技工作者面前的两大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制约了稀土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希望在项目启动会暨高峰论坛,一定可以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探讨出更多创新的路径

科技部社发司二级巡视员徐俊对南昌大学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及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江西在稀土产业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就,特别是稀土产业链上游环节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他强调,中国稀土具有及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稀土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科技部深化科技创新,加快推进稀土产业绿色发展,设立了“固废资源化”“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等多个重点专项。希望江西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尤其是在稀土磁性材料生产技术和产品的更新换代、稀土资源绿色开发和新材料制备等方面加大力度。

江西省科技厅厅长万广明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详细介绍了江西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稀土产业科技创新工作的有关情况。近年来,江西把稀土产业作为国之重器、战略产业来抓,布局了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培育了一批人才团队,支持了一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项目,突破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已经形成了稀土勘探、开采、提取、利用以及生态保护的全链条集成创新体系。特别是全力推动中科院稀土研究院落地江西,今年110日,中科院稀土研究院在赣州挂牌成立,这是中科院在江西省内成立的第一个直属科研机构,也是中科院自2013年机构改革以来成立的唯一个新建机构。目前中科院稀土研究院中央事业单位法人正式获中编办批复,由院士、千人、杰青、百人等70余名高层次科研人员组成的15个科研团队(包括8个院士团队)已入驻,正在围绕稀土产业发展开展工作。

广明指出, “十二五”以来,我省先后牵头承担了6个稀土相关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包括863计划、科技惠民计划、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等,涉及稀土矿山土壤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稀土绿色开采、绿色提取、稀土固废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累计国拔经费1.3亿元。还在科技部和各位院士专家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成功组建了“国家离子型稀土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些重大平台的建立以及项目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我省稀土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万广明强调,要切实增强使命担当,深刻认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对提升江西稀土产业创新能力,抢占稀土资源开发利用战略制高点,推动我国稀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对标国际先进,按照科技部的项目管理要求,认真落实实施方案,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任务;要着眼国家战略发展需求,进一步深化与国内外优势单位合作,在解决稀土资源开发瓶颈问题的同时,瞄准高技术应用领域开展联合攻关,积极在稀土产业发展方面取得较大进步。万广厅长同时表示,科技厅将为专家学者们创造有利条件,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推动稀土领域科技创新在支撑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更大突破,为江西“勇争先、作示范”作出积极的贡献。

韩中科学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金钟先通过线上发表讲话简要介绍了稀土作为“工业维生素”,在推动韩国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并希望未来深化与江西在稀土高价值利用领域的合作,促进中韩在稀土领域中的共同研究和技术的产业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李卫,中国工程院院士、稀土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黄小卫,中科院稀土研究院院长齐涛、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杨文浩、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管理处樊俊副处长、江西理工大学校长温和瑞、南昌大学副校长刘成梅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厅一级巡视员刘青主持

南昌大学党委书记致辞

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李春龙讲话

科技部社发司二级巡视员徐俊发表讲话

南昌大学副校长刘成梅中国科学院稀土研究院万印华所长分别代表南昌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稀土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原则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聚焦稀土领域关键核心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协同创新,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深化产教融合,促进稀土科技创新成果加快向重大产业应用和高技术应用转移转化,共同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融合发展“新引擎”、共建共享“新样板”。

(签署协议照片)

副校长刘成梅宣读了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离子吸附型稀土资源高效绿色开发与生态修复一体化技术”项目专家委员会名单,科技部社发司副司长徐俊江西省科技厅厅长万广明、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喻晓社分别为专家委员颁发聘书。该项目针对目前离子吸附型稀土提取工艺存在的资源回收率低和环境破坏严重等问题,研发离子吸附型稀土高效绿色开采技术;揭示其矿体结构特征及溶液渗流机制,提出离子吸附型稀土可控堆浸和原地浸矿新技术;革新矿区生态修复模式,发展低成本生态修复重建技术;研制绿色高效浸矿剂和抑杂剂,研发绿色高效萃取富集稀土和共伴生资源分离新技术,确保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建设绿色矿山示范点。

南昌大学副校长宣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家组成员名单

科技部徐俊巡视员,省科技厅厅长万广明,南昌大学党委书记为专家颁发聘书

为落实总书记视察江西讲话精神,解决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切问题,南昌大学专门成立稀土研究院。在现场,江西省科技厅厅长万广明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喻晓社共同为研究院揭牌。研究院以南昌大学稀土与微纳功能材料研究中心为基础,将集中优势力量形成优势科研团队,构建特色鲜明的研发平台,重点围绕离子型稀土绿色高效开发、稀土采浸与生态修复一体化技术、稀土抛光与超高精度表面加工技术、稀土催化与电极材料、稀土探测材料与应用器件、稀土合金与轻量化装备、稀土光热磁电功能材料与涂层等前沿技术开展科研攻关和人才培养。

科技厅厅长万广明和南昌大学书记喻晓社共同为南昌大学稀土研究院揭牌

“离子吸附型稀土高效绿色开发与生态修复一体化技术”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察开采”重点专项项目,项目总经费4862万元(国拔经费1202万元)。该项目由江西省科技厅定向推荐申报,解决当前离子型稀土绿色开发瓶颈难题的高难度项目。项目由南昌大学牵头,联合江西理工大学、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江西省离子型稀土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中国五矿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稀土行业优势单位共同承担。项目负责人为南昌大学李永绣教授。

开幕式后,分别由北京钢铁研究总院李卫院士团队、有研稀土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黄小卫院士团队、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杨文浩、韩国工业技术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of industrial technology)金宅垂(Taek-Soo Kim)研究员、美国得克萨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rtington, USA)陈伟(Chen Wei)教授,南昌大学李永绣教授团队分别就稀土永磁材料、稀土绿色冶炼技术、稀土产业发展、稀土元素循环与材料化、稀土发光材料应用暨高丰度稀土高值化平衡利用等主题作了大会报告。

高丰度稀土高值化平衡利用国际高峰论坛”是在江西省科技厅指导支持下,由南昌大学与中国稀土学会、中国稀土行业协会主办,南昌大学稀土研究院承办,江西省稀土学会、江西省稀土行业协会、韩中科技合作中心、包头稀土研究院、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虔东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稀土系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全南晶环科技有限公司、淄博包钢灵芝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赣州湛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是中国稀土产业在疫情影响下召开的一次最大规模的稀土会议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兰州大学、上海大学、四川大学、南昌大学、江西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究院、芬兰国家PET中心、上海高纳新材料等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国内外邀请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围绕“高丰度稀土高值化平衡利用”主题发表了38各精彩的国际高峰论坛报告,聚焦稀土绿色开采高值化利用两大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分别就稀土磁性材料、发光材料、抛光材料、金属合金材料、催化材料、稀土晶体材料与器件、稀土药物和尾矿生态修复等与高丰度稀土高值化应用相关联的技术领域开展了学术交流,拓展思路。会下,各企业家与科技人员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共话未来。

会议期间,由刘成梅副校长主持召开了南昌大学稀土研究院建设规划论证会,江风益副校长致辞,恳请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对南昌大学稀土研究的发展和布局提出中肯的意见。与会专家对南昌大学以往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为稀土研究院的建设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由江西省科技厅社发处主持,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处樊俊副处长就项目实施的要求和管理问题进行了宣讲,刘成梅副校长代表南昌大学讲话,表示一定为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人力、财力和物质场地支持;实施方案论证环节由专家组组长黄小卫院士主持,李永绣教授首先代表项目和课题2向专家汇报了实施方案,随后各课题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实施计划和工作进展。专家组针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分别从不同的专业角度和管理要求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

会议期间,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忠琼在前湖迎宾馆滕王阁厅会见了参加会议的院士和专家代表。吴副省长对各位院士和专家长期以来对江西稀土和学科建设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这次会议的召开和南昌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并希望各位院士和专家一如继往地关心支持江西稀土产业的发展,加强与南昌大学和江西理工大学,中国南方稀土,虔东稀土和金力永磁等高校和企业的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参加中科院稀土研究院的建设。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和黄小卫分别介绍了他们与江西的科技合作经历和成果,肯定了赣州有色冶金研究所和南昌大学等单位为离子型稀土资源开发所作的重大贡献,以及江西理工大学这些年围绕稀土所做工作。在当前形势下,急需解决离子型稀土开采的卡脖子难题,尽快恢复矿山生产,推动稀土产业的健康发展。这次南昌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主要目标就是要解决这一共性难点问题,期待能够尽快取得成果,用于实际生产。江西省科厅,南昌大学,江西理工大学,中国南方稀土集团和虔东稀土等单位的领导参加了会见

吴忠琼副省长会见李卫院士、黄小卫院士

大会闭幕式由本次论坛组织委员会秘书长李永绣教授主持,代表论坛组织委员会对大会进行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作了简单的总结。对会务组各成员和各协办单位所做的艰苦付出表示感谢。重点开展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专家意见汇总和解读工作,各课题负责单位和主要任务承担人分别就如何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和目标发表了各自的意见,针对专家意见和项目执行期间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任务。

感谢会务组的艰苦付出,与大家分享精致蛋糕

论坛组织委员会秘书长讲话

南昌大学稀土研究起始于上世纪70年代,推出了一系列科技成果,并实现了工业化应用,曾获国家发明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研发成果在全国得到推广应用,成为稀土行业至今仍然广泛使用的经典技术,为中国稀土冲击国际市场提供了技术支撑。新世纪以来,学校围绕稀土生产过程的绿色化、稀土材料的物性控制和应用功能强化开展攻关研究,在稀土材料及其前驱体先进制备技术上取得较大进步,开发的各种类型的微纳米材料、抛光材料和陶瓷材料实现了工业化生产,并保持了快速的增长势头,同时还培养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稀土研发和创业创新人才,为中国稀土产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大会开幕式现场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