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一行来我院调研

时间:2023-02-01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一行

来我院调研

(化学化工学院稀土研究院 陈建国讯)20232月1日,在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沈谦芳,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简逢春,省委教育工会副书记、教育厅厅长郭杰忠,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喻晓社,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德平,南昌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成梅,南昌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丹及校其他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的陪同下,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带领北京大学兰州大学和南开大学的稀土科研团队来化学化工学院稀土研究院调研;科技处处长朱正吼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蔡琥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熊仁根稀土研究院院长李永绣以及王翔、刘勇、梁汝萍、李东平、刘艳珠老师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严纯华一行稀土研究院首先听取了李永绣院长对“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主题科普宣传展板的介绍对南昌大学近半个世纪的稀土情缘给予高度赞赏同时对有关国际稀土格局变迁中国稀土产业发展历史和稀土作为战略矿产资源意义等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稀土研究院实验室,永绣院长朱正吼处长、王翔、梁汝萍和刘勇等教授分别介绍了目前稀土研究院的建设目标组成结构和功能特色以及离子吸附型稀土高效绿色提取分离、功能纳米材料与涂层、稀土抛光材料与界表面调控、稀土能源与环境催化、稀土软磁合金和功能器件、稀土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稀土镁铝合金、稀土探测材料与放射性元素捕获、稀土矿山生态修复等团队的研究成果和未来打算。严院士对稀土研究院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与了高度评价:南昌大学稀土研究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经过三代人的艰苦努力,取得了世界领先的成果并实现了产业化应用,贡献突出;在稀土专业人才培养上兰州大学是最早设立稀土专业的高校南昌大学则是全国第二、江西第一并且一直持续下来对中国稀土产业的发展贡献很大目前实施的“稀土实验班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将进一步提升稀土创新人才的培养能力和水平

参观结束后,在办公楼五楼多功能厅召开座谈会,会上校党委书记喻晓社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的发展情况,严纯华校长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很高评价。强调了立足基础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学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认为兰州大学、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可以与南昌大学开展很好的合作,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摄影:陈建国 审稿:刘艳珠)

新闻动态